這一篇要來分享我在越南如何招募助理~

對於在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創業,如果沒有具備該國的語言能力,那就一定要聘請一個翻譯助理來協助處理事情。 在找人之前,有聽其他在越南創業的台灣人說,請到好的助理很重要,但也要靠運氣,因為曾有其他台灣老闆的聘請到不老實的翻譯助理,所以在任職期間透過幫台灣老闆採購訂貨的過程中,做帳A了不少錢之後就離職了,後來是因為新的助理跟老闆回報廠商真實的價錢才爆出這個弊案。雖然說這類事情在台灣偶爾也會發生(例如 收回扣),但在語言不通的國家,助理怎麼跟你翻譯,會直接影響你處理事情的決定,所以還是建議老闆們可以稍微學一些當地的語言,至少讓當地人知道,你是聽得懂的,多少可以避免不當的事情發生。

越南有一些徵才社團,是可以免費發文招募有中文能力的人才,通常在這類社團發布招募資訊,收到的回應訊息年齡層比較廣、素質參差不齊,或是被當成薪資比價的競爭者之一,如果你想省下發布費並且又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過濾(或是被過濾)人選的話,或許可以試試。

但我因為不想浪費時間及精力慢慢找,所以透過一個線上徵才的APP "POPI WORK"來找翻譯助理,這個求職網的創辦人是馬來西亞人,會說中文,他會先詢問你的需求以及職務條件後,先幫你發佈求職資訊,並且他會先幫你過濾人選後,再把他覺得可能適用的人才資訊提供給你,你覺得可以的話再約面試。 不過,這項服務是需要付費的,第一次我只需要找一個可以偶爾出來翻譯的計時助理,一週上1~2天班即可,求才服務費是500.000(約台幣625)。

幾天後,他幫我找到了一個中越籍的女學生,在他第一次幫我安排那個女生來工作時,他說對方的姊姊也會一起來,但我只需要支付一個人的費用即可。當時我想,可能是小女生出來跟不認識的外國人工作,怕有危險所以找姊姊一起有個照料。

我記得第一次約見面的工作是需要她跟我去銀行處理事情,當時我們都不知道對方長什麼樣子,
所以我只要看到兩個女生走過來,就會以為是她們,在好幾對女孩過之後,結果是一對雙胞胎(真可愛)。

接下來的兩個月,就是由這對雙胞胎協助我們找店面、網購、經營粉絲專頁,後來因為我需要正職的翻譯助理,但雙胞胎因為還是學生不能每天上班,所以我要再找新的翻譯助理。(而這兩姐妹太可愛了,所以後來即便沒有繼續一起工作,我們還是會相約出來吃飯喝咖啡)

811B811C-F174-4B13-80EF-EF492CFA8700 (雙胞胎助理)

後來我也是透過POPI WORK創辦人找全職的翻譯助理,並且把我的需求都跟他說了之後,他提供了三個人選,其中一個就是我現在的助理,中文普通,但精通英文,是個學霸,前年也曾交換學生去台灣逢甲大學上了半年的中文課(而且還得到該年度外籍生第一名的成績),雖然當初面試時,她的中文聽說能力比另外兩位面試者弱,但是從她說話的神情可以看得出來,她是個誠實的人(這對我來說很重要),當我問他為什麼會辭掉上一份工作時,她的回答我有點滿意,她說:「因為當時我的老闆希望我Copy別人的作品,我覺得不可以Copy別人的作品,所以我就離職了。」這代表,這個人的品行是好的,尤其對於在異國創業的人,因為語言不通,所以七八成的事情都必須依據助理的翻譯來參考,所以品行端正會比語言能力來的重要,加上我這位助理愛好學習,所以即便她一開始中文能力沒有非常好,但經過這半年下來,進步很多!

更幸運的是,由於她以前是幫商家寫行銷文案以及有教外國人越南語的經驗,所以現在我們店的活動文案都是由她來撰寫,或是我寫中文她幫我翻成越南文和英文兩個版本,並且每週也都會安排兩天幫我上越南語課,讓我的越南語可以更在地化。

IMG_5418 (學霸助理)

目前我們店裡的這批員工,也是由助理協助翻譯面試挑選出來的,下一篇來跟你們說有關越南員工的優劣性~

 

 

arrow
arrow

    Q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