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只有聊到招募翻譯助理,這篇要來分享招募店內員工以及至今我所遇到的人事問題~

在店內的裝潢期時,我就先成立TABOO VIETNAM的FB粉絲專頁,由於我們的受眾族群很特定,所以粉專成長的速度比想像的快一些。 

當時我試著先在粉專上發布徵人啟事,想說有免費招募人才的功能可以使用,看看有沒有人應徵,結果一發布,履歷如雪片般的飛來(好老套的形容😅)。而我的招募條件不需要高學歷,只要有一點工作經驗以及要有禮貌的詢問、外型乾淨順眼即可。

第一階段面試是在一間茶店,請助理約了五女生,一個放鳥、一個穿拖鞋來應徵就算了,腳指甲又長又髒、還有一個面試完就在我正前方的座位區請她朋友幫她拍一系列網美照....(到底是來面試服務生還是網美?)

第二階段面試,我約在公司對面的STARBUCKS(因為當時我們店還在裝潢沒有座位),題外話,說到我們店對面這間星巴克,是越南的第一間星巴克(2013年2月1日開業),我想也是在越南辣妹最多的星巴克,每次來這裡都可以看到各種辣妹,朋友說是因為這一區在市中心,周圍很多逛街的地方、酒吧、夜店、酒店(是有小姐坐檯的酒店),所以這間星巴克才會有很多人。

FullSizeRender 拷貝 (照片右下方就是我們店對面的STARBUCKS)

在星巴克分別又約了五個女生來面試,這次五個都有來,而且五個我都滿意也錄用,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其中一個女生免試完之後,轉身要離開時,包包裡一大把瓜子掉出來灑滿地,我傻眼想說,這麼漂漂亮亮的一個小女生,出門為什麼要帶一堆瓜子?(而且還沒包好)

一旁的助理說,越南人很喜歡吃瓜子,不分老少,而且去喝咖啡也會配瓜子,很多當地咖啡店也會賣瓜子(例如Cong Caphe)。至於,帶瓜子出門來面試的美眉是哪一位,你們自己猜猜吧~

IMG_7080

在面試服務生及Bartender的過程都很順利,也很快就找到可以試用的人,但是面試店經理的過程就不是這麼容易,我記得總共面試了三個店經理,第一個中性風格的女生,看起來很有自信、說話感覺也蠻強勢的,在面試的時候用大爺坐姿,一隻手臂抬起來撐在沙發椅背上然後翹著二郎腿,她說她有在別家酒吧當過經理,也知道怎麼帶領團隊Balabala....,最後聊到薪水時,她說除了底薪跟獎金之外,她還要抽成營業額的5%!(而且是不管賺或賠都要抽5%喔)

我當然是pass了這位。

第二位來面試店經理的人,"看起來"很專業,談吐也正常,英文能力尚可,她說她本業是行銷相關的工作,面試時完全沒提到薪水,只是反問我這間店未來有什麼規劃。(於是我將她放在保留人選)

第三位是個25年輕的女孩,中文很好,她說她待過兩間中國的公司,所以會中文,也做過星巴克店經理,面試時她除了看起來有一點緊張,其他一切正常,也因為她會說中文,所以我當時把她列為第一人選,只是後來在通知她被錄用時,她要求要加薪,後來因為薪資沒有達成共識,所以就沒緣共事了。

於是我就錄用了原本的第二位人選,上班的頭一兩個月,看起來好像真的頗專業,但後來就漸漸鬆散、漸漸露出馬腳,除了時常用採購店內物品的名義,比其他員工晚到店、也時常在上班時段中外出一小時後才回來。壓倒我最後一根稻草的是她在排了三天休假去玩之後,第四天一早跟我說她買不到車票回來,請我讓她多休一天假,然後第五天直接沒來上班也沒告知,於是那天我就直接炒她魷魚了,她竟然回說她很訝異我做這個決定...(啊不然勒?!還是我要乖乖等她玩完自動來上班?)

另一位也是有點妙的員工,是我們之前一位吧台調酒師,從他任職的那天起,她就在自己的臉書關於上面標註她是TABOO VIETNAM的"經理"。聽說有一些越南年輕人會在臉書的版上寫一長排工作經歷來抬高身價。後來這位調酒師任職大約兩個月就主動離職,換去河內的卡拉OK酒店工作,並且從原本Tomboy的裝扮轉變成辣妹裝扮。

在還沒招募員工前,就耳聞越南員工的惰性強、自我意識強、怕麻煩。曾聽開飲料店的朋友說,客人要買一杯無糖的飲料,結果他的員工給他全糖,老闆問他為什麼客人要無糖你還幫他加糖,員工回他:「因為我覺得有糖比較好喝。」......(所以這是硬嘴硬擠?還是主觀意識太強?😌)

不過目前我們這批員工,大致上都還不錯,勤勞、反應快、學習能力強,只是需要訓練他們養成時間觀念(守時對越南人來說很不容易)。可能因為他們都還很年輕,只有20歲上下,所以還算是一張白紙,可以慢慢培養。我也常跟他們說,台灣公司注重守時,所以如果你們要在這邊上班,一定要讓自己養成這個好習慣,清楚的讓他們知道台灣老闆的喜好,如果重視這份工作的員工,就會自我調整,不然很容易就會被取代,因為他們怎麼樣也沒想到,第一個被開刀的,竟然是店經理。

arrow
arrow

    Q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