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找店面是磨練耐心的考驗~

要說這段開店過程中,到目前為止遇到最困難的事是什麼?

那就是找店面了!

越南當地的房仲不像台灣房仲這麼專業並據實以報

越南租屋網上刊登的物件也不像台灣的準確度高

他們的"照騙"並不是修修圖或燈光打亮看起來美美的

而是完全刊登不相干的照片

例如,他們會放一張美美的店面照,寫上出租,結果一去現場,根本不是照片上那家店(就好像在交友網站看到一張網美照,結果約出來見面卻是另一個人);

或是,已經交代房仲說,我們要找可以開酒吧的店面,結果房仲約我們去看了幾間店面,有一半以上都是不可以開酒吧的(根本浪費彼此時間)。

原本看中一間獨棟四層樓的物件,我們分別在白天和晚上去看了兩次,在來來回回議價後,就要達成協議了,仲介才說,合約不能公證,因為目前要出租的業主是二房東....(幹嘛一開始不說啦?!)

後來仲介又傳照片介紹一間位於二樓的漂亮店面,我們先用電話跟仲介確認屋主不是二房東,並且可以開酒吧,我們才願意親自去看店面,看了之後,挺滿意的,於是請房仲幫我們跟屋主議價,怎知屋主才說,開酒吧可以,但是不能有DJ、音樂也不能太大聲......(痾...所以是要我們開鋼琴酒吧?還是輕音樂爵士吧?😑 )

最扯的是,有一個獨棟三層樓的物件,二三樓是還在營業中的咖啡店,房仲說那家咖啡店要搬家所以要出租,當時房仲先帶了我的越南友人去看,並且將屋況拍照錄影給我看,我覺得OK,所以又跟房仲約了隔天親自去看看,那天到了現場,房東遲到,所以我們一行人(五個人)只好在二樓的咖啡店點購咖啡等房東,然後討論等等要跟房東殺價多少錢,一小時後,房東來了,她說二三樓咖啡店他要繼續營業,只出租一樓的店面(一樓不大、格局也不佳,想必如果刊登一樓的照片應該不太吸引人),當時我另一個台灣人朋友直接用中文ㄍㄧㄠˊ:「X的,昨天房仲帶他們來看這間店面時,也沒說房東只有要租一樓,然後他們也是點了幾杯咖啡在等房東結果房東有事趕不過來,我懷疑他們根本是想把人騙來消費,順便看看一樓的滯銷店面能不能租出去!」

雖然幾杯咖啡沒多少錢,但讓我見識到這也算是"另類行銷"的一招😂

最後落腳的這間店面,是現在TABOO VIETNAM的店,也是當初我最一開始在網路上就看中的店面,但因為當時請房仲去詢價後,租金超過我的預算,只好放棄,怎知兩個月後,因為疫情影響,很多店歇業,店面也租不出去。房仲帶我們來看了這間位於HOTEL頂樓,前身也是露天酒吧的物件,而且!這兩個月因為疫情沒租不出去,所以降價到我的預算內,並且!四年不漲房租(原本越南租店面是會逐年調漲租金的),然後又是位在胡志明市最繁榮的一郡精華地段。

這段苦盡甘來的找房過程,總算有了不錯的收穫,這篇最後提供裝潢前後的比對照~

接下來就是找員工的趣事了,下一篇再來分享。

 

IMG_1362(吧台區Before)

 

IMG_3924

(吧台區After)

 

IMG_2321(雙層座位區Before)

 

IMG_3929(雙層座位區After)

 

IMG_2318(鐵梯區Before)

 

IMG_3926(鐵梯區After)

arrow
arrow

    Q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