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聽到我要在越南成立TABOO分店,都會反問:

「為什麼會選擇越南?」or「為什麼不是去泰國?」

來分享一下我的觀點~

雖然說,泰國的LGBTQ文化相當開放(只差還不能合法結婚而已),但是現在泰國已經算蠻繁榮了,如果要在曼谷做生意,所需要的資金會比較龐大,然後如果又是要做夜生活娛樂展業,除了資金要多,在當地也一定要有有力的人脈關係,才能安然運作。

而越南,在我2017年第一次來旅行時,就對這地方很有感覺,在路上也觀察到這裡有同志市場。回台灣後,開始留意任何與越南有關的資訊,慢慢從網路上爬文,以及從別人口中去了解越南,接著開始上越南語課。

這裡的年輕人口比例很高,在經濟起飛的階段,賺了錢就會想要消費,尤其是胡志明市,年輕人愛好玩樂,即便目前薪資不高,也會想辦法花大錢買最新的i Phone,他們對外來的資訊接受程度很快,再過幾年肯定進步更快,前面十年除了傳統產業早已來設廠之外,也有一些台灣人來開手搖茶店,在一郡甚至有一條幾乎是台灣人開的奶茶街。目前手搖茶店最成功的莫過於Koi了(也就是五十嵐),還有一間也是台灣人創立專門做外帶手搖飲Te Amo在這兩年加盟店也持續拓展中。

IMG_8204  (Koi位於一郡的獨棟茶店)

IMG_9532   (台灣朋友創立的Te Amo外帶手搖茶品牌)

IMG_9533  (BROS也是台灣人開的茶店)

在籌備資金期間,幾次分別在和老朋友聊天時,他們也看到越南有市場,加上對我的信任,所以決定入股投資讓我完成這個夢想,2019年我又陸續來考察了三次,決定在2020年帶著女朋友一起出發~

當大家都在守的時候,你就攻~

去年武漢肺炎爆發,重創各行各業,大家努力守住原本的產業,有人建議我等疫情結束再來創業,而當時我所知道越南的疫情算是控制得不錯,加上我覺得疫情期間,創業競爭者會比較少,這樣不管是店租或是人力成本肯定會比疫情前少,(在越南做生意的朋友說,之前因為有很多人外國人來創業需要翻譯助理,所以助理們的薪資就被拉抬好幾成,店租也翻倍漲價),於是評估過後我仍然依照原定計劃飛過來了,就在飛來的隔一週,越南政府宣布鎖國,不再讓外國人入境,(你們說,這是不是天意?!)然後接下來就是為期快一個月的社會隔離,除了超市,其他商家都不能營業,頂多只能做外送服務,民眾必須待在家不能出門。

社會隔離解除後,我們開始找店面,就是一波三折五告累的開始,待我後續幾篇再慢慢陳述~

 

arrow
arrow

    Q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