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過越南的銀行服務後,就會覺得,台灣的銀行真好!

來越南工作,可能會需要在銀行開戶,除非你是台灣公司外派的職員,薪水就有可能是從台灣總公司匯台幣到你的台灣戶頭,然後在越南當地領一部分的薪資當生活費。

但如果你是來創業,那就必須要在銀行開戶了。

我目前還不清楚大公司、企業,與銀行往來的運作方式,所以只能先以我個人的少少經驗來分享給大家~

外國人在越南銀行開戶的限制比較多,持觀光簽證不能開戶,除非你有一筆資金將匯進越南,並且要有人幫你證明你是要來投資公司才可以。

我剛到越南時,是請朋友介紹的一位越南華人律師幫我處理開戶以及設立公司的事宜,由於當時我只有觀光簽證,無法在本土銀行開戶,所以只能選外商銀行,當時聽說渣x銀行可以讓外國人先用觀光簽證開戶,並且把資金從台灣匯過來,於是就請律師幫我聯絡申請。

果然順利開戶成功,資金也順利從台灣匯過來,只是用了一陣子發現很多服務的手續費比其他銀行高,而且如果帳戶內沒有維持三千萬越盾現金(約台幣37500),每個月都還要支付帳戶管理費,加上後來我很少用這間銀行的服務,在用了不到一年時想解除帳戶,才知道帳戶使用未滿15個月如要解除,需支付台幣幾千元的解除費。

不過這家銀行的優點是網路銀行方便,而且顧客帳戶的保密服務做得不錯。

附上渣x銀行的服務價目表~

https://www.sc.com/vn/business-banking-sme/deposits/tariff/business-account-tariff/en/

 

對了,越南銀行跟台灣銀行不一樣,在越南,如果你有使用銀行帳戶來做交易,每個月都要支付帳戶管理費,不只轉帳需要手續費,連臨櫃領自己帳戶的錢或是去你帳戶所在的銀行ATM提款也需要手續費(會依照你提領的金額來訂手續費的多寡),有的銀行連提款單都必須另外購買(我用的ACB銀行大約台幣20元),然後如果有別人的公司帳戶轉帳給你,每一筆都需要標示該筆款項的用途,所以我聽越南人說他們都不喜歡把錢放銀行。再來,若是公司帳戶當月有交易,隔月初都必須去銀行列印一份上月的帳戶收支報告給稅務單位(或交由會計師處理)。

後來公司成立後,我就使用本土銀行來開公司帳戶,交易手續費和帳戶管理費比外商銀行低,每當有人轉帳給我,手機就會立即收到簡訊通知,只是….每個月還是會跟你酌收簡訊發送費哈哈哈哈哈。

看完我的簡易描述,是不是覺得,台灣銀行真是親民又方便?!

 

 

arrow
arrow

    Q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