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越南練就騎車上路的好本領,那麼你在世界各地騎車應該就不會有問題了!

IMG_9480

一開始來越南,因為路況不熟加上沒有越南駕照,所以出門只能搭乘Grab機車或汽車,但計算下來,每天通勤上下班,交通費差不多也要台幣一萬左右。後來聽越南人說,騎50cc的機車不需要駕照,所以我們就買了一台50cc的代步車,是越南的品牌ALLY,一台大約台幣兩萬,也就是說,我只要騎兩個月就回本了✌
話說,台灣的50cc機車通常時速還可以飆到六七十,但越南的50cc經過我測試最快只能騎到57(如果有載人就不到55),不過還好平常我們都不趕時間,所以可以慢慢騎沒關係,只是上坡的時候有感覺到車子比較吃力,真是辛苦它了....

原本以為我在台灣已經有不錯的駕駛技巧,在越南騎車肯定馬上上手,結果上路第一天就嚇到吃手手。這裡的馬路上不只有三寶,甚至還有五六七八寶,邊騎車邊低頭看手機、悠哉飄移、逆向行駛、三貼或四貼都是他們的家常便飯,急性子的越南人無法等完紅燈變綠燈,所以會在倒數5~10秒就起步逼死還在綠燈通行的車,尤其每到圓環(偏偏這裡有一大堆圓環)就是測試膽量及反應力的大考驗,他們不像過仁愛圓環那樣的有秩序,而是四面八方的車一起擠在圓環,只能憑感覺看是你來還是我往,或是與對向駕駛確認過眼神來看誰願意先讓誰,如果心臟強一點&臉皮厚一點,就一路衝,大部分的人會怕被撞到而讓你。 加上這裡的紅燈可以右轉,以及不需待轉就可左轉,剛開始不太習慣,但習慣過後,就會發現其實省了很多等待的時間。

越南空氣不太好,所以車子也容易髒,不過洗車很便宜,在市區的人工洗車場,洗一次大約台幣三十幾元,而且會把你的車撐起來洗,可能是因為這樣才能洗到車底吧。

IMG_9482(手工洗車場)

由於越南的馬路不太平坦,所以爆胎的機率頗高,難怪有很多修輪胎的阿北會在路邊人行道等待生意上門,而我就在買車的第二個月爆胎了,但因為是第一次爆胎,所以不知要去哪裡修補,剛好員工說我們店對街路邊就有一個修輪胎的阿北,於是他跟我一起把車推去修,並且叮嚀我不要講話,因為通常外國人的費用可能會被開的比當地人高😓

IMG_9779(路邊有很多修機車的阿北)

阿北檢查過後,發現是內胎破掉,所以拿了一塊很像狗皮藥膏又很像OK蹦的東西貼起來再敲打然後磨一磨之後再充氣,費用約台幣25,我心想,真假?這樣就好了?而且只要台幣25 ?! 修完之後很高興的把車停好去上班,而下班後,發現今天補好的那顆輪胎又沒氣了,傻眼,想說大半夜的我要去哪修?後來員工又帶我去附近找另一個路邊阿北修理(佩服阿北大半夜還上工),這次檢查內胎已無救,必須換新的內胎,費用大約台幣125。

IMG_9794(半夜的路邊也會有一些專門修車的阿北)

希望這次輪胎可以撐久一點。

喔對了,如果你是一個很怕老鼠的人,那麼在路上就不要太仔細看地上的東西,因為很容易看到壓扁的過街鼠,我一天看到最多的紀錄是7隻,有時候同一隻在同一個地點好幾天都乾掉了卻還沒被處理掉,實在很噁。

arrow
arrow

    Q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